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体育学院简介

【来源:体育学院简介 | 发布日期:2022-06-22 】

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具有44年的办学历史。前身为体育(科)系,2000年更名为体育与社区管理系,2014年7月正式更名为体育学院,并沿用至今。目前,学院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并设有大学体育教学部和5个教研室,承担本院专业课和全校普通专业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4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及在读博士9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3人,一级裁判10人。90%的中青年教师拥有硕士学位。形成了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

学院现有两个标准田径场、一个体育技能训练中心、一个标准游泳池、一个室内综合球类馆、一个室内体育馆、并有室内体育舞蹈房、健美操房、瑜伽房、乒乓球房、健身房,以及室外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设有人体解剖、生理实验和保健实验等专业实验室,体育场地总面积达五万多平方米。我院注重校地校企合作办学,与地方多所大中专及中小学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积极促进新兴体育运动项目普及,不断推动地方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院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2015-2021年学生参加全国啦啦操比赛,获全国一等奖7项,二等奖18项,分站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20项,福建省大学生篮球联赛二等奖2项,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福建省高校健身气功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四项,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省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1项。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9项。

学院在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运动训练等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项目7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6项;主持厅、局、市级科研项目20项;向各级企事业单位提供研究咨询报告16篇;1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1人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个。

办学40多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体育专业优秀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中小学体育教学和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的骨干力量,在商业领域也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特别是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我院校友素有热爱母校的传统,他们在事业取得成绩的同时,还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回报母校,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面对新的形势,我院要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和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壮大办学实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更多能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学、社会体育指导、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合格专门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